鹤渡着相楼

着相楼 | 辞岁(一)

刷视频就能赚钱的广告已经播放五秒钟了,五秒钟从来没有这么漫长过。

鹿宁面无表情地看着平板屏幕右上角的倒数秒数,随着读秒前后晃动躺椅。

突然,握着平板两侧的双手被另一双手一边一只牢牢攥住。鹿宁的双眼极其不耐地在镜片后向上移,一张大脸映在视频里快速滚动的红包界面之上,又瞬间充斥整个视线。面前一个肥脸汉子,五官稀疏地排布在胡子拉碴的脸上,五短身材,坐在正堂八仙桌边的太师椅里,一条短腿跷在扶手上。鹿宁又看看那双形体短粗的砂纸似的手,实在甩不脱,索性低下头继续读秒。

“老——老弟,”唰啦唰啦掉硬币的音效里混进了汉子尖哑的嗓音,“虽然我们仙——仙家,没有收偶——偶蹄目的先例,但老弟你,实——实在骨骼清——奇,本大——仙也是爱——爱才……”

随着那个瘦长的白色影子跨进门槛,声音陡然减至没有,空余平板里一句“快来下载吧”回荡在正堂略显尴尬的空气里。子寂凑过去看看鹿宁的平板,“不错,自从跟你说了不要再把那些游戏的复活链接分享给我之后,还是很自觉的嘛。”

“宋,宋老板,”子寂只是看看平板,那汉子却好像挨了子寂的眼刀,急忙收了手,指指鹿宁,“这老弟可——可以呀,少说也八百年道行吧?宋老板手下可真是卧——卧虎藏龙啊!”

子寂假装没听见,四下探头望,“嚯!”伸出手在鼻子前使劲扇扇,“我说怎么这么味儿呢,合着您在呢啊。”

鹿宁的双手突然获得了自由,汉子“噌”地一声从椅子上站起来:“大哥不——不带你这么埋汰我的,我来之前可是专——门搓了两——两遍澡!”

“嗨呀,破费,您可真是太把我当回事儿了。”子寂动作夸张地作了个揖,“就为您在大众浴池多花的这五块搓澡钱,我这小破庙真是蓬荜生辉。”

汉子朗然大笑,对着鹿宁说,“你看看,宋大哥真是折煞我了。”复又坐回去,只是脚稳稳当当落在地上,不曾翘腿了。

子寂笑道,“没有没有,我是坦坦荡荡地埋汰你,绝对没有遮遮掩掩的意思。只是我这小老弟你还真收不走。”

“为啥?”

子寂脸上依然笑着,手搭上鹿宁的肩膀暗暗使劲,牙缝里挤出气音。“因为现在他在我的躺椅里坐着,今天晚上给你接风就吃鹿肉锅了。”

鹿宁后背突然蹿起一股凉气,抬起头,看见子寂的笑脸落在阴影里,牙齿闪光。鹿宁从躺椅上弹起来,哈着腰做了个请的姿势:“老板请,老板请。”

汉子一愣,看看子寂又看看鹿宁,连忙摆手,“使不得使不得,不叫我收徒就算了,哪能为了一顿饭毁了这么好的苗子……”

“那你确实是想得美。”成功坐回躺椅的子寂冷着脸,回身指指鹿宁“他可是一直跟着我,论辈分大你几十辈不止,你少给我老弟老弟的叫。”

“听说鹿宁都当了长辈了?”

素归从正堂楼上走下来,手里抱着一个暖炉,“今年过年没人拜年,倒是鹿宁得开始准备压岁钱了哦。”

汉子本想细问下去,听见声音便回头看,见是素归轻飘飘走下来,忙回身问子寂:“大哥可以啊,这才多久没见,这是嫂子吧?”

素归平白受了这么一句话,两手一颤,暖炉的盖子发出细碎的声响。子寂扶额,望着素归和鹿宁一声长叹:“再这么下去,开了年我就去给你俩一人做一个工牌别衣服上,一个写‘前台’,一个写‘打杂’。”

“你给自己也做一个,上面写‘米虫’。”素归不着痕迹地剜了子寂一眼,立刻换上温和微笑,对着汉子岔开话题,“说起来之前也没有见过您,您这是从哪边来啊?”

“黄三,东北那边的黄皮子精!”子寂插话。

“大哥你干嘛,嫂……人大妹子问我话呢!”汉子不悦地站起身,从大衣内袋里翻了好久,取出一张名片,两手捧着恭恭敬敬递给素归。“新时代了,咱黄仙也与时俱进,这是咱的名片,大妹子你看看。”

“她叫素归……”子寂无力道。

素归拿起名片一看,上面写着:

黄建国   仙师

大东北地区黄仙联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

东北地仙职业学院客座教授

吉林省王志刚家堂口总宗主

预知吉凶 逆天改命 消灾解难

联系方式:备三只鸡到堂口叫门

“呃……”素归一时语结,“你叫……黄建国?”

“正是正是,”汉子嘿嘿一笑,“到今年不多不少,刚好修行一千五百年。搁以前都黄三爷黄三爷的叫,这会儿没个大名怎么往外打招牌嘛。”

子寂伸长脖子看看名片,一脸无语:“就你这一说大话一急眼就结巴的毛病还能当客座教授呢?”

汉子也脖子一梗,“那当然!我讲的课,我跟你说,那可是座——座无虚席!每年,每年我都办巡回讲——座,你老弟我今时不——同往日啦!”

空气仿佛凝滞了几秒,黄建国环顾一圈,三人都不说话,静静望着他。

“嗨,就是个虚职。”汉子坐了回去,觉得面子上挂不住,又补了一句:“那帮凡人们,印个名片,不也净挂些虚职么!我也是入乡随俗!”

鹿宁见场子要冷,赶紧挤出句话暖场:“黄大哥,你说你修行一千五百年了?”

素归在桌子下使劲踩了鹿宁一脚。

“对,这茬儿我差点忘了,刚刚你老板说你比我大几十辈,是啥意思啊?”

空气再次凝滞。许久,素归弱弱地回应:“鹿宁化人,大概是新莽那光景吧。”

灵兽化人,无千年不能成。黄建国掐着指头算了算,面露尴尬:“那,那确实是大了不少……这样,往后也得叫大哥了不是?”

“哎,好像真是这么回事儿!”鹿宁在着相楼待得久了,难得碰见管自己叫大哥的,一时兴奋得连子寂抛来杀人的眼神也顾不得了,拍着大腿想再说点什么。

子寂猛咳了几声,一脸求助的神情看向素归。

素归一把拽起鹿宁。“兄弟一路舟车劳顿,不知道晚上想吃点什么?我们去简单准备准备,就算是接风了。”

“客气了客气了,”黄建国说,“什么都可以,只一样,千万别弄鸡,我没客套,千万千万别弄!”

话还没说完,素归已经拽着鹿宁离开了正堂。子寂长长地松了一口气,这才想起回身问他,“快过年了,正是你忙的时候,怎么有空来我这儿蹭饭吃了?”


TBC.

评论